close

 凝固劑

 

洋菜膠(Agar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市售的洋菜有條狀與粉狀兩種,是一種由藻類提煉而成的凝固劑,使用前必須先浸泡冷水,可溶於80以上的熱水,成品口感具脆硬特性,在室溫下不會溶解。洋菜粉的粉水比則為1:80120左右,以1:100來計算比較方便。

吉利T(Jelly T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吉利T與果凍粉性質相似,都是呈白色粉末狀的植物性凝結劑,使用前必須先與砂糖乾拌以避免結塊,可溶於80以上的熱水。成品在室溫下即可結凍,透明度佳,其成品口感介於洋菜與吉利丁之間,另有蒟蒻果凍粉口感則更為Q韌。吉利T與果凍粉的粉水比和吉利丁一樣也是1:40

吉利丁粉(Gelatin)

吉利丁的粉水比為1:40,也就是1公克的吉利丁,可以使40公克的水凝結成凍,無論是粉狀或片狀都一樣。假如配方中使用四片(10公克),那麼換算成吉利丁粉就需要10公克的份量,使前時要先加五倍份量的水使之吸水膨脹,所以在材料配方中的液體份量就要扣除這些水量。

吉利丁片(Gelatin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又名動物膠或明膠,是一種由動物的結締組織中提煉萃取而成的凝結劑,顏色透明,使用前必須先浸泡於冷水,可溶於80以上的熱水。溶液中若酸度過高則不易凝凍,成品必須冷藏保存,口感具極佳韌性及彈性。吉利丁片一片約為2.5公克。

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k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